您的位置>首頁>懺悔專欄>懺悔班文稿 >不孝父母不敬師長類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澳洲淨宗學院
不孝父母不敬師長類
(1)傳統文化對我的教育(楊月鶯)
.........................................
(2)修身莫若敬 避強莫若順(陳靜瑜)
.........................................
(3)傳統文化讓我學習到孝、敬、感恩(蘭 若)
.........................................
(4)失去孝敬 何能為人(覺 非)
.........................................
(5)諸事不順皆因不孝(慧 萍)
.........................................
(6)逆女的不孝和懺悔(吳曉瑩)
.........................................
(7)孝敬是學佛的大根大本(果 華)
.........................................
(8)子欲養而親不待(姜 文)
.........................................
(9)不孝母親(任天競)
.........................................
(10)母親磨練兒意志 苦到極處知回頭(李 禎)
.........................................
(11)母親美德感化逆女 力行孝悌和樂全家(楊雅莉)
.........................................
(12)傲慢無知失明師 改過才能見光明(胡先觀)
.........................................
(13)我的大善知識婆婆(陳越溪)
.........................................
(14)向母親的懺悔(黃潮芳)
.........................................
 

  >>>下載完整的懺悔班文稿電子書
  傳統文化讓我學習到孝、敬、感恩(蘭 若)
    傳統文化讓我學習到 孝 敬 感恩

童年歷程  親恩難報

末學老家在湖北,現定居香港。有一哥哥、姐姐。在家排行最小。家父及家母都是高級知識份子,原在國家部工作,現已退休多年。

記得小時候,雖然我們老家在湖北,但因父母工作需要,常年被派駐到其他城市。

母親生我  險些喪命

當年母親懷著我臨產時,他們正好派到貴州省工作,而且身體狀況不是很好,血壓非常高。又正是文化大革命活動後期,醫院沒有醫生、護士正常上班。到後來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大醫院,才有幾位醫生應診給我母親接生。

醫生幫我母親做完檢查後,便告訴我父親:「你愛人血壓非常高,二百七多度,隨時有生命垂危。母子倆只能保住一個,您是要保住母親呢?還是孩子呢?」父親緊張得不知如何是好,正左右為難的時候,媽媽不顧自己生命危險,堅持生下我。母親寧願用自己的生命換來我的出世,這比山高比海深的恩情,慚愧末學一直沒有用真心去回報。小羊尚知跪乳之恩,烏鴉尚知反哺之恩,然而我這個不孝的女兒卻不知感恩、報恩。

因在異地工作,母親剛生下我,又沒有他人幫忙,父親工作很緊張,早出晚歸。母親唯有拖著虛弱的身體,又要照顧哥哥、姐姐,又要照顧年幼的我。父親不忍母親實在太操勞,就將一歲的我送回老家--武漢市的外婆家。我的童年就由外婆、三姨一起來照顧著。

外婆家的養育之恩

我到外婆家的時候,還不會走路。外婆和姨母一把屎一把尿,辛勞的養育著我。但我總讓她們操心,不是一個省心的孩子。

在外婆家的門外有一片空地。每當家人圍著飯桌吃飯的時候,我經常吃到一半時,就跑在外面玩耍。外婆和三姨就只好端著碗,在後面追著給我餵飯。甚至一直到小學初期,她們也是這樣給我餵食。上學後,不管下雨還是刮風,她們都會接送我往返學校、課後輔導做功課、過年給我做新衣服,照顧得無微不至。

那時候,我外公做點小生意,家境還算不差。我們鄰居多,外公為人很謹慎,希望我們小孩子玩耍時,不要騷擾到他人。有一次,叔叔撿回來一個皮球,外公看見我們在家門口的空地上追著皮球跑,就將皮球刺穿,這樣球沒氣了,我們就不會把球踢到鄰居家。

因為末學貪玩,沒有理解長輩的苦心,還因此事懷恨在心,伺機報復,看見外公的外套掛在衣架上,就惡意的將衣服上的扣子剪下來,讓外公外出時沒衣服穿;外公皮膚不好,經常需要擦藥膏,末學就在外公的藥膏裡混上沙子。小時候沒學習到系統的道德,根本不知道這樣做是不孝順長輩,在往後的日子裡,還覺得自己做的惡作劇很好笑,經常與人分享此事,把這件事當做一個笑話。覺得自己很聰明。

在我小時候,特別喜歡吃糖果,那時候,我有一位姨母在北京,她會經常給外婆捎些各式各樣的巧克力糖果,孝敬外婆。外婆收到後,每天都會給我一、二顆。但是我比較貪吃,經常在她的櫃子裡偷巧克力吃。有一次,偷到最後,外婆發現巧克力少了很多。就去同學家裡追問我,有沒有拿?我為了掩飾自己的偷竊行為,又撒謊說沒有拿。外婆知道我撒謊,傷心透了。這不正是《弟子規》裡的「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正因為小時候有這種為了貪吃而偷竊的行為,以至於在上初中前常常偷外婆、父母的錢,去買小吃。

「恩欲報,怨欲忘。」外婆、三姨把我撫養到十四歲時,父母親就調回到武漢工作,這樣末學才跟回父母一起生活。回想起來,這十幾年的養育之恩,末學以前沒有想過怎樣去報恩,甚至外婆臨終住進醫院,因末學當時在熱戀中,所以一直沒有去探望照顧外婆、沒有去給老人家送終。一直到出殯時,才去送殯。後來聽母親說老人家在臨終時,還在惦記著我。

末學就可以這樣冷漠無情,這十幾年來外公、外婆的養育之恩,末學怎麼就沒想到要去報恩呢!請原諒不孝的外孫女吧!您們為我費盡心血,您們的養育之恩,孫女現在唯有以殊勝的佛法供養您們。

怨心傷害了母親

我不知感恩他人,甚至也不知感恩我的父母。因為小時候,父母將我寄養在外婆家,所以把每個月,幾乎一半的工資,寄給外婆做我的生活費。那時候物資還很缺乏,父母怕我吃不好,用不好,總是買好一筐一筐的時令水果,寄送到外婆家,讓大家都能品嚐。雖然父母親遠在千里之外,但無時不在惦記著我。

我在長大後,父親和我談心,才知道父母和哥哥、姐姐那邊的生活過得十分儉樸,他們這樣省吃儉用,就是爲了多省錢點錢,寄給外婆,好讓我吃好一些。

每個父母都有他們愛孩子的方式,雖然他們在毫無選擇的情況下,將我寄養給外婆,不能近距離的照顧我,但是他們已傾盡所能的在物質等方面為我付出。而我卻沒領悟到父母的苦心,更沒體諒父母的無奈。反而時常懷疑父母不是我親生的父母,怨恨他們為什麼不給我一個完整的家,為什麼哥哥、姐姐可以跟在她們身旁,而要把我送到這麼遠,為什麼不經常回來看我。那時心裡認定,他們肯定不是我的親生父母。

我心中對父母的懷疑從來沒有停止過,一直到十幾歲,中學的時候,有一次,父母剛好回到武漢來探望我,而我在學校做了錯事讓母親知道了,他們來管教我,我一不高興,便衝口而說:「我又不是你們的親女兒,你們沒有權利管我!」

這個話說出來的時候,媽媽頓時呆住了,一切都停頓下來,連空氣都似乎凝結起來。媽媽當時很傷心,很傷心!這句話像一把尖銳的匕首,深深地刺傷了媽媽的心。

此後,媽媽就會經常跟我談話,向我解釋,回憶當時,把我送走之後,心中很想念我,並說:「你那麼小,就要送到外婆家,媽媽心中非常難過!被你父親抱走的那一天,心如刀絞。雖然你們已走得很遠,但我總是想到街上去把你找回來。有很長時間晚上睡不著,導嚴重的失眠。」

來到南方

我和父母的緣份比較薄。父母回到了老家工作。末學跟他們在一起團聚五、六年後,又要到南方來上大學,緊接著就在南方工作並定居下來。

一直以來,我對父母的怨恨心很重。自己有些福報,能上大學,能賺錢,覺得自己了不起了,也不把父母放在眼裡,把他們看得落伍。這種傲慢,讓我對父母的教導,心存懷疑。

這次輪到我在外地了,但從來不知道要體諒、關愛父母,很少主動打電話給父母問候,關懷父母。總是父母主動給電話我。

父母照顧外孫  自己逆反頂撞

後來,我結婚在香港,女兒出世,母親已是七十七歲的老人家,還特地從老家趕來,幫我帶女兒。在照顧女兒這方面,我覺得父母的那一套都是老掉牙、過時的方法,經常和她老人家頂嘴,或者不理會媽媽對我女兒照顧的意見。

自己學佛後,很想父母也能夠走入佛門,跟我一起修學。但是自己也沒學好,沒有做個合格的佛弟子,全然不知道「依報隨著正報轉」的道理,讓父母對佛法存有懷疑、誹謗,認為佛法是迷信。後來亦有一次,我故意把老法師的光碟聲音開得很大,希望他們也能聽到,阿賴耶識裡多種些佛陀的種子。

剛好當時,是我父親看新聞的時間。父親讓我幫他開電視。但我心想你們聽經就好了,就不打算開電視給他們看,反而傲慢的說:「你們要是用看新聞的精神,學習佛法多好。」

父親很生氣,一下子就把聽經的DVD機關了。這下我的脾氣立刻爆發出來,衝我爸爸說:「音響很貴的,十幾萬,你不按程序關閉,壞了,你賠得起嗎?」父親也忍受不了我的無理,生氣地說:「多少錢,我們都賠給你。」這話一出口,他老人家就突然一下什麽都不說了,當時我們父女倆心中都很難受,大家都很沉默。

我當時已造下「不孝父母」下地獄的因。但愚痴的我,傲慢心滋生,也不給父親賠不是,雖然自己知道錯了,也礙於面子,不肯認錯。

第二天,還不敢跟我父親道歉,只跟我媽說:「對不起,我不應該說這大逆不道的話。」我媽聽了一下子眼睛都紅了,並說:「你知不知道,哥哥、姐姐的小孩子,我們從來沒有帶過,我們想來幫你帶女兒,就是這麼多年,覺得對不起你,而且你是高齡,才有了小孩子,我們現在有時間了,透過這個機會,也想彌補一下。」

我們母女通過這次的談心,好像距離一下拉近了很多。我這才知道可憐天下父母心,原來母親在用她心中最好的方式,來照顧這個外孫女。她雖然不知道末學夫家廣東人的習慣,但是,她的存心全都是希望我好,希望我女兒好。想起她給我和女兒非常用心地煮小米粥,可我怎麼這麼不懂得媽媽的心呢?

我父親喜歡看電視,喜歡出門走走。但是來到我家,人生地不熟。犧牲了很多,又沒有娛樂,語言又不通。我自己不顧父親的習慣,還說出這樣讓父母不開心的話。

當我跟父母道歉時,媽媽說:「天下沒有不是的兒女,兒女怎麼不是,父母都不會記恨兒女。」

媽媽這麼一說,將我這麼多年來的怨氣一下子化解掉了。一直以來,我怨恨父母將我送走,覺得自己沒有感到家庭溫暖。現在才發現,父母的心原來一直都沒有離開過我,是我的怨恨心,將我和父母疏遠了。

一直以來,末學不識道德,將怨恨的心,掩蓋了善心、孝心。學了傳統文化,學了《弟子規》,才明白從這些事情上看到自己不孝父母、不敬長輩的惡習氣,真的很重!小小年紀,就已經很厲害了。到近年來初學孝道,也沒用心去行孝,只是在我認為好的財物上給予父母,卻從來沒有想過父母想要過什麽樣的生活,需要什麼物資,需要什麽樣的照顧。反思過程中,才感到這麼多年,父母時時刻刻對末學愛護有加,但以前的我覺得父母對我的付出是天經地義的、是應該的,現在通過老法師大力提倡紮三根,學習到傳統文化,才深深的明白我錯了,才知道自己是多麼不孝、不順。父母對我們恩重如山,父母不但給與我們生命,讓我有了人身,還養育、教導了我,讓我有機會遇到佛陀教育,有機會淨化無量劫來的身心。

行孝要及時。我還是很幸運,父母還在的時候,能學習孝道。可畢竟父母已經老了,不要等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父母真的是很無私的啊!我們做了一點點,他們就很滿足。我們卻很吝嗇,就一點點都不願意做。有的為了名聞利養,可以對身邊的領導去諂媚、巴結,但是對身邊的父母卻不願意花一點心思去盡本分,去孝順他們。對身邊的父母不孝順,怎麼又能談得上尊敬老師、尊敬領導、尊敬他人呢?

不敬師長

由於沒有孝順的基礎,不知道感恩,所以在求學生涯中,也沒有恭敬老師。

我家三個孩子,哥哥姐姐都比我大很多,只有我的上學環境得天獨厚。又因為跟著外婆的原因得以在武漢市上學。父母望子成龍,把我送到重點小學。當時重點小學很難進去,父親努力幫我找到好學校讀書。

但是我卻從來不爭氣,總是不能拿優異的成績回報父母。還在上課時,經常愛講話,違反課堂規矩,學習全憑自己的小聰明,應付學業。小學時經常給老師取外號,還讓老師額外補習。竟然有次考試,末學還在考卷中的作文題中,惡作劇的寫老師如何不好。

在上中學的時候,國內開始有一些港臺電視連續劇出現,很時髦。我看了之後,也開始模仿電視劇中講究吃穿的情節,自己也開始喜歡化妝、買服飾,滿足不斷增長的虛榮心。當時學校規定,學生不准化妝,可是我還是貪圖漂亮,上學的時候化淡淡的妝。這點小聰明逃不過老師敏銳的眼睛,班主任老師顧及到我的自尊心,只給我說:「去洗一下臉。」我沒有體諒到老師的用心,反而覺得老師古板,跟同學說老師的壞話,讓同學對老師有些誤解。

這種對父母不孝以及對老師不敬的心,便削減了我的功名。所以我在中學的時候,就沒順利考取大學。第二年補考,才考進大學。

前些年,聽趙良玉老師及定弘法師講的《母慈子孝》,了解到定弘法師很孝順,很聽話,一路都很順利。生活越來越好。我們雖有一點世間的小聰明,但是沒有德行的基礎,一路都很坎坷,真的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經歷許多痛苦才知道回頭。

在此末學要向生我、養我的父母,教導我的老師。以及無量的父母至誠懺悔。末學無知,造下不孝不敬的重罪,沒有盡到做女兒、做學生應盡的本份,沒有做到孝親尊師,違背了倫理道德,以至走了很多彎路。末學今天得遇善法,一定要彌補過失。真誠相信傳統文化、佛陀的教誨,精勤修行,往生淨士,回入娑婆,廣度有情。                                                                                                       

慚愧弟子  蘭若至誠懺悔

二零一一年九月

【編後語】

淨空上人在《地藏經玄義》中寶貴開示:「我們決定不能夠記仇、記恨、記人家的過失,這種心是非常不善的心,一定要記別人的好處。別人照顧我們一天,供養我們一餐飯,這個恩德都不能忘。大家知道韓信,他所以能夠建功立業,最大的長處是不忘恩。自己在窮困挨餓的時候,漂母給他一碗飯吃,他一生不忘記,自己成功之後,還找這個人報恩,這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值得我們學習的。滴水之恩,終身不忘,再大的過失,再大的侮辱陷害,一笑了之,絕不在意,這是我們修行證果的本錢。你要沒有這個基礎,沒有這個本錢,你怎麼樣苦修,你也不會證果。」

《了凡四訓》說:「何謂敬重尊長?家之父兄,國之君長,與凡年高德高位高識高者,皆當加意奉事。在家而奉侍父母,使深愛婉容,柔聲下氣,習以成性,便是和氣格天之本。」師父開示:「中國古代的小學,著重於基礎教育。教孝、教順、教敬、教誠,以這些為教學的綱目。真所謂『少成若天性』,培養聖賢人的根基。……『誠敬』是學佛的根基,是入佛之門。『誠敬』的培養就在家庭。在家能夠孝順父母,尊敬兄長,他到社會上才能忠於國家,服從長官。對職務盡忠職守,為國家、為社會、為老百姓服務。『習以成性』,習性培養成了,便是『和氣格天』,和平、心平氣和就能感動天地鬼神。」

師父在講《華嚴經》中開示:「…起心動念總是想控制別人,你在家裡頭,你作父母控制小孩,作小孩是想辦法控制父母,這個念頭就糟糕了。要控制人事物,要佔有人事物,諸位不曉得,這個念頭是一個最基本的禍根。你哪一天能成佛?哪一天把這個妄想念頭斷掉,決定沒有這個念頭,不再想控制任何一個人、任何一樁事、任何一個東西,也不想佔有一個人、佔有一樁事、佔有一個東西,保證你這一生成佛,你就成功了。」

師父在講《無量壽經》中開示:「不但我們自己修行,把佛法推薦給別人,不僅僅是有言說,而且有身教。我們自己給他做一個榜樣,你把佛法介紹給別人,他才會有信心。如果我們說佛法怎麼好怎麼好,自己沒做到,那別人聽了未必肯相信。自己要做到,這樣幫助別人啟發信心,這就對了。」

 
 
 

懺悔班文稿來自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懺悔班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