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班選課及報告事宜

日期:2022-03-30 14:37:23   閱讀數:1366

諸位專科班的同學大家好:
  經過五年的努力學習,終於進入專科,做更深入的學習。 老和尚的教學宗旨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習」,前面五年所學的都是基礎與淨土五經的概論,進入專科之後,則是根據在本科班學習的課程,並依自己的興趣,在《大經科註》與《彌陀經疏鈔》中,選擇一部經做為自己的主修課,在這四年當中就專攻一門。
  如選擇專修「阿彌陀經」,以01-03的課程為準,對於蓮池大師的《彌陀經疏鈔》及《要解》,我們要認真的讀誦研究。
同時,專科班新增《蓮池大師竹窗隨筆三》、《淨土十要》、《印祖文鈔續編》等淨土著述亦應日日讀誦學習。
  若選《無量壽經》,則以 老法師現前所講的《大經解演義》、或是《大經解科註》皆可,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我們要認真讀誦學習。老法師的講演,亦是按照此註解,逐字逐句講演,祈大家真正用功專精深入。
  專科班一年級以上的同學,可以加入 「網路學院微信群組」,一則為了溝通便利,如報告事宜,便於及時溝通說明。二則彼此之間可以討論功課,學習心得之交流。若未使用微信者,應留下正確的自己常收發信件的E-MAIL以便及時聯係。若有任何問題,或是建議,請積極提出。
有關報告之事宜
一、專科班,一個月提交一篇報告,這一篇報告,就是這一個月學習之所得。一年就有十二篇報告,這十二篇報告,就是您所學習這一部經,一年的完整性的報告。對於註解要認真閱讀,做完整性的研究,系統的學習這一部經。至於字數,3000至5000之內即可。
《蓮池大師竹窗隨筆三》、《凈土十要》、《印祖文鈔續編》這幾篇自修必讀教材,全年中可隨時學習,學習完即可提交報告。
二、報告要有理有事,理者所學之經教,事者自己生活之實際行持,要理事結合,不能僅抒發生活感想。在報告中要注明,這一個月聽了哪幾集,從第幾集到第幾集,共有多少集,將這幾集的重點做一提綱(重點),然後再一一分述。
三、報告要有自己的體會,不可只照抄老法師講演文稿,或是黃老注解,當然,注解、講演文稿均可引用,萬不可通篇皆是註解,而無一自己之心得體會。所謂的報告就是在報告自己學習之所得,學習之後,在生活中的運用,有發生哪些問題?而自己在遇到問題時是如何解決的?佛法是實學,要用出來方是自己的。
四、報告嚴禁抄錄網路文章,或是其他大德的講記文章,若有發現,將禁止在此學習。學習佛法,這是為自己生命負責,不是為了知識,而是在成長自己的生命,務請認真看待。
五、提交報告的時間,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之內,勿提早勿延後,若有事無法按時提交者,可延後一至兩個星期,切不可延至下一個月。切忌年底才提交所有報告,否則,算無效報告處理之!
六、功過格,務必要填寫。老法師非常強調三個根的重要,若「弟子規」與「感應篇」已落實者,則可專填「十善業道」,這是我們學佛之人,終身要受持之戒律,切不可疏忽。戒為無上菩提本,慎之!
七、專科班雖有四年,但學佛是生生世世的事情。老法師特別強調專精深入的重要,一部經果能用十年功,專聽這一部經的講演,每一集聽至十遍以上;每天讀誦這一部經,每日的生活就是聽經、讀經、念佛、看註解,將全神貫注在這一部經中,果能如是用功十年,必有成就。希望大家能認真信受奉行!


附注:吾人之心,與菩薩之心,同一體性。吾人由迷悖故,仗此心性,起惑造業,受諸苦惱。若知即此起貪嗔癡之心,即是菩薩圓證戒定慧之心,則起心動念,何一非菩薩顯神通,說妙法乎。——恭錄自《印光大師文鈔》
印光大師是我們淨宗十三祖,大師儒佛會通,以文字般若,專弘淨土法門。大師的文鈔字字皆末法之津梁,言言為蓮宗之寶鑒。為我們開示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不廢世法而證佛法。
是故,我們要明白佛法是心法,是自己的真心,與外面沒有關係;外面的世界是這個真心的影子,影子的善與惡是起於自己的念頭,心清淨沒有東西不是善的,心裡有分別有執著,外頭境界就染汙了。
為此學院特別組織讀書會學習《2012淨土大經科註》和《印光大師文鈔》,週二晚上7:30-9:30學習《2012淨土大經科註》,週六上午8:30-10:30學習《印光大師文鈔》。
敬祝:法喜充滿 六時吉祥!

2022年3月31日發布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