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課程調整事宜,及報告書寫事宜,務請關注!!!

日期:2023-03-29 10:03:30   閱讀數:1296

諸位同學大家好:
    2023學年,課程稍有調整,說明如下:

      基礎班二年級,將必讀教材《常禮舉要》調整為《常禮舉要講記分享學習》的視頻課程。

  本科二年級的必修課程調整為:《無量壽經》60集、無量壽經菁華》22集、《大乘無量壽經指歸》77集、《無量壽經(二次宣講)107集、《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57集。
  
各年級之必讀教材,全年中可隨時學習,學習完即可提交報告。

學院騰訊會議室線上讀書會課程如下:

  週二晚上7:30-9:30學習《無量壽經》(二次宣講)

  週四:「本科班」自修教材線上研讀。

  週五:院長與學院同學座談會,歡迎參加。

  週六上午8:30-10:30學習《印光大師文鈔》。

  QQ群號(1014791506),若欲參加線上讀書會及座談會者,請加入QQ群

  有關各課程報告的書寫,有如下幾點,務請大家留意,並切實遵守。
一、修學報告是旨在體現自己的學業成績,務必認真細心,真實的寫出自己學習該課程後,對該課程的認識與自己的實際行持,有得到哪些利益,對學佛又有哪些新的認識,學院將根據此分報告進行衡量評分。
二、體裁不限(除詩、偈以外),語句流暢,無錯別字,字數800至3000。
三、報告要有自己的體會,不可只照抄老法師講演文稿,或是注解,而無一自己之心得體會。所謂的報告就是在報告自己學習之所得,學習之後,在生活中的運用,有發生哪些問題?而自己在遇到問題時是如何解決的?佛法是實學,要用出來方是自己的。
四、報告嚴禁抄錄網路文章,或是其他大德的講記文章,若有發現,將禁止在此學習。學習佛法,這是為自己生命負責,不是為了知識,而是在成長自己的生命,務請認真看待。
五、提交報告的時間,在每個課程結束後一個星期之內,勿提早勿延後,若有事無法按時提交者,可延後一至兩個星期,切忌年底才提交所有報告,否則,算無效報告處理之!
六、修學報告,是在報告自己的學習成績,應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來陳述。若是用第二人稱,那就不是自己的學習報告,而是像一篇教化世人的演講稿。老法師是向大眾講演佛法,故常稱你,此刻我們是在書寫修學報告,應以謙虛恭敬的心態來表達。若以第二人稱書寫的報告,將會退回重寫。
七、功過格,務必要填寫。老法師非常強調三個根的重要,若「弟子規」與「感應篇」已落實者,則可專填「十善業道」,這是我們學佛之人,終身要受持之戒律,切不可疏忽。戒為無上菩提本,慎之!
               
附注:吾人之心,與菩薩之心,同一體性。吾人由迷悖故,仗此心性,起惑造業,受諸苦惱。若知即此起貪嗔癡之心,即是菩薩圓證戒定慧之心,則起心動念,何一非菩薩顯神通,說妙法乎。——恭錄自《印光大師文鈔》
印光大師是我們淨宗十三祖,大師儒佛會通,以文字般若,光弘淨土法門。大師的文鈔字字皆末法之津梁,言言為蓮宗之寶鑒。為我們開示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不廢世法而證佛法。
是故,我們要明白佛法是心法,是自己的真心,與外面沒有關係;外面的世界是這個真心的影子,影子的善與惡是起於自己的念頭,心清淨沒有東西不是善的,心裡有分別有執著,外頭境界就染汙了。

敬祝:法喜充滿 六時吉祥!
       2023年3月29日發布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