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專科班修學事宜

日期:2024-03-31 17:18:07   閱讀數:1588

諸位專科班的同學大家好:

  經過五年的努力學習,終於進入專科,做更深入的學習。 老和尚的教學宗旨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習」,前面五年所學的都是基礎與淨土五經的概論,進入專科之後,則是根據在本科班學習的課程,並依自己的興趣,在淨土五經當中,選擇一部經做為自己的主修課,在這四年當中就專攻一門,專修專弘。

原則上專科班只選擇一部經修學,如選擇專修「阿彌陀經」,以01-03的課程為準,對於蓮池大師的《彌陀經疏鈔》及《要解》,我們要認真的讀誦研究。以往學習過的如淨土十要、印祖文鈔等淨土著述亦應日日讀誦學習。若選《無量壽經》,則以 老法師所講的《大經解演義》、02-040《二○一二淨土大經科註》、02-037《淨土大經科註》、02-041《淨土大經科註》,任選其中一部為主。以上數次講演,老法師都是按照黃老的《淨土大經解》,逐字逐句講演,祈大家真正用功專精深入。若選其他經的同學,對於參考註解方面的問題,可以在群組中提出。

專科班的同學,如果有使用QQ,請加入qq群組:1014791506,以便及時溝通。

*註:有關報告之事宜

一、專科班在四年之內,專精深入。一個月提交一篇報告,這一篇報告,就是這一個月學習之所得。一年就有十二篇報告,這十二篇報告,就是您所學習這一部經,一年的完整性的報告。對於註解要認真閱讀,做完整性的研究,系統的學習這一部經。至於字數,3000字之內即可。

二、專科班是一年學習一遍自己所選的這一部經,四年共學習四遍,在四年之內不換科目重覆學習,是之謂專。請合理安排自己學習之進度,要在一年之內完成一部經的學習,若不能在一年之內完成,可分兩年學習一部,報告亦可分兩年提交完成12篇報告。請規劃好每個月學習的集數,以及是一年完成,抑或是兩年完成?在每次的報告中,將每月學習的集數,標明在報告開始處。

三、報告要有理有事,理者所學之經教,事者自己生活之實際行持,要理事結合,不能僅抒發生活感想。

四、提交報告的時間,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之內,勿提早勿延後,若有事無法按時提交者,可延後一至兩個星期,切不可延至下一個月。切忌年底才提交所有報告,否則,算無效報告處理之!

五、功過格,務必要填寫。老法師非常強調三個根的重要,若「弟子規」與「感應篇」已落實者,則可專填「十善業道」、「正修功課」、「自我評量」,這是我們學佛之人,終身要受持之戒律,切不可疏忽。戒為無上菩提本,慎之!

六、專科班雖有四年,但學佛是生生世世的事情。老法師特別強調專精深入,一部經果能用十年功,專聽一部經的講演,每一集聽至十遍以上;每天讀誦這一部經,每日的生活就是聽經、讀經、念佛、看註解,將全神貫注在這一部經中,果能如是用功十年,必有成就。希望大家能認真信受奉行!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敬上

2024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