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

本期專欄:過有意義的一生

經論輯要: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276)

印光大師:示臨終切要

倫理道德:囓指心痛

因果教育:太上感應篇講記(16)

翰墨飄香

游藝園地

學佛答問:

「我們念佛已有段時間了,只要閉上眼睛念佛,看到的不是佛像,而是看到『阿彌陀佛』或『南無阿彌陀佛』的中文字形,是否如法?」

「平常沒有閉上眼睛的時候,只要想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像霓虹燈一樣陸續出現,是否如法?」

「念佛當中,有時會有對佛像不尊敬的畫面,該如何解決?」

「我念佛時順著呼吸,呼氣時念『阿彌』,吸氣時念『陀佛』。但總是感覺把『阿彌陀佛』分成兩段,不能連貫。請問這種修學方法有問題嗎?」

「純音無念處,是否屬修行正路?」

「純音無念,隨緣常常現,但是時間很短,像閃電一樣,請問如何使其常在面前?」

「我打坐有十多年了,現在閉眼打坐入定時,經過念偈,意念身心歸零,身心念頭全無,額頭處的無形物顯現,無形物與世界宇宙融為一體,一切無相無念無分別。找不到動作,什麼都想不起來,要好一會才能緩過神來恢復感覺。但境中境界什麼都看不見,也沒有明光。請問下一步應該怎麼修?

「『相有體空,事有理空』,請問『空』都作『空寂』解釋嗎?又該如何理解『事有理空』?」

「離了四相後,世界是如何的?也就是說我們用什麼心來感受環境?我為何在不起心動念時,面對境界像傻子一樣,不知如何對當時的狀況?」

訂閱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