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四月二十日 星期六 13:33
學生人數:46254
您的位置>首頁>學生中心>學生修學須知

學生修學須知
九年學程之課程規劃聽課方式

學習說明新生、舊生、升級

校務行政課程總表、年度行事曆

新生入學入學指導報名註冊科目學分選課加課升級查詢

學生中心學生登入登出、進入教室聽課進入下載專區線上功過格課堂修學討論、修學心得分享、生活心理輔導提交修學報告撰寫規則修改基本資料、查詢學習成績、申請休學復學、請假升級規定升級查詢

成績評量學業評量、德行評量

修學期限九年

常見詢答Q&A詢問台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謹遵 淨空老和尚「九年學程」之教誨編排課程,網路電視節目課程同步規劃播出,並以「淨空法師專集網站」提供影音及教材,完成教學目標。

一、九年學程之課程規劃

(一)課程介紹:詳見各學科課程介紹。

(二)聽課方式:每天課程先播放30分鐘修學開示,再播主課程。以完整講次播放,如一次是宣講一個半小時,則播放一個半小時。每日只播放一種經典,以符合 老和尚教誨,「一卷經一天聽八次」,方能達到薰習的力量。當日播放的課程,於任何時間均可無數次重播,且每次收看都從第一個課程開始,但可隨時選擇收看下一個課程。最後,念佛半小時。因此,一天的課程總時間約為2個半小時。

二、學習說明

1、兩年基礎學科修學圓滿後,即可進入本科班;三年本科學科修學圓滿後,再進入四年專科班,專精深入研究。

2、新報名的學生要從基礎班一年級課程開始上課,每一年度的新課程從當年度的4月1日開始。若在4月1日之後報名,請從4月1日開始聽課,一定要將本年度的課程補完,若沒有時間每日上網聽課,也可直接看文字稿。若是當年度4月1日之前報名的,時間很接近4月1日了,可以先跟著每日的基礎一年級課程聽課,待4月1日再選課,正式開始上課。

3、基礎班一年級是開放任何時間都能報名,上課的時間從當年度的4月1日開始,可自行調整聽課的次序及時數,每一個課程都需要提交修學報告方可升級基礎班二年級。提交報告的課程,請登入學號後,進入「提交修學報告」處,所看到的每一個課程皆需要提交報告。升級是在每年度的新班開始前的一週公告升級的學生名單,若無法升級則仍留在原年級,待下一年度才能往上升。評審修學報告及升級,一年只有一次。

5、升級的學生,學院會再給予另一組新年級的學號,登入網站請使用新帳號,密碼不變,系統會依帳號來判定,進入教室聽課時會播放新年級的當日課程。 (基礎班一學號為:eb基礎班二學號:ec本科班一學號:ed本科班二學號:ee本科班三學號:ef、專科一學號:eg、專科二學號:eh、專科三學號:ei、專科四學號:ej

三、校務行政 內有更詳細的課程介紹、每年度每班之課程總表、整體教學計劃和年度行事曆

四、新生入學 內有新生入學指導和報名註冊表格的填寫,待填完報名表後,系統會發一封報名註冊信至學生信箱。學生報名後,系統自動將學生的基礎班一年級的必修課程/必讀教材予以勾選。學生可至「科目學分」中,查詢當年度的所有科目學分詳細資料。

選課加課:學院教務系統已預設您的選課(必修)課程,您還可以選擇其他「選修」課程,請在每年的四個開放選課時段(4/1~4/7、7/1~7/7、10/1~10/7、1/1~1/7)加選或退選課程,請至「選課加課」去手動選課。錯過選課時間,可先將報告可先寫在電腦中,待選課完畢再提交報告。選課完成後,系統自動發送一份選課的明細表至學生的信箱。(基礎/本科/專科都需要選課)。當年度的每天課程表,請學生自行至網站的「課程總表」查看或列印。

選課加課附加說明 : 選課加課是一個參與學習的重要過程,每年都有開放幾個時段,讓同學們自己實際參與選課加課,以為修學的開始。一、若是4月1號前註冊報名,在4月1號又未能升級的同學,在新學年開始後,則必須要選課,必修與選修都需要自己選課方能提交報告;若您在新學年開始後,開放選課時(即4月1號至7號)未能按時選課,點擊「提交修學報告」就會出現「查無今年度的資料」,則無法提交報告。雖不能提交報告,但是,這並不影響您在本學院修學的任何權益,仍可按正常程序來聽課學習,參與討論,在未選課前所修學過的課程報告,可先寫好,存在電腦中,待下一個選課日(7月1號至7號)選課後再提交報告即可。二、若您未升級且在新學年開始後,開放選課時(即4月1號至7號)已按時選課,但是,點擊「提交修學報告」後仍出現「查無今年度的資料」,則請告知學院為您查詢處理,或是在7月1號開放選課時再選亦可。三、若是已升級的同學,在新學年開始後,開放選課時(即4月1號至7號)未能按時選課者,在未選課前所修學過的課程報告,可先寫好,存在電腦中,待下一個選課日(7月1號至7號)選課後再提交報告即可。

五、學生中心

(一)學生登入登出:每一位學生都有其學號及密碼,使用學生中心必須先登入,除了「修學須知」及「課堂研究討論」、「修學心得分享」、「生活心理輔導」不用先登入,其他項目都要先登入方可進入。

(二)進入教室聽課:依自己的帳號登入,系統會判定並播放此學號所屬年級的當日課程。非學生則以訪客帳號Guest 密碼GuestP登入即可,但聽的是基礎班一年級課程。

(三)進入下載專區 :下載專區/教材區為壓縮檔案需下載解壓軟件,經過解壓後方可看到所有被壓縮檔案內容,解開後為PDF文件格式,請安裝Adobe Acrobat Reader閱讀軟體。

(四)線上功過格:功過格只是一個檢點反省的工具而已,非目的,亦非唯一的標準。功過格內的內容,只是幫助我們檢點自己的身心,是否與道相應,若有相應者應保持,有違背者應改正。若是有些自己的毛病,並未列在功過格內,自己也可加入適應自己的一些內容,來修正自己的毛病習氣。

(五)課堂修學討論:此供同學們互相研究與討論。基礎班的同學可在基礎班的討論區提出問題,本科班的同學可在本科班的討論區提出問題,專科班的同學可在專科班的討論區提出問題。回覆問題,應引經據典,據實而論,或是依祖師大德之開示,或是搜尋老法師相關的開示為主,不可臆測,亦不可強不知亦為知,或是知一分而說兩分。

(六)修學心得分享:學生可於網站上與同學分享自己修學心得。

(七)生活心理輔導:學生若有生活或心理上的障礙,可於此處提出,與同學們進行交流、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

(八)提交修學報告:提交報告,請在該課程那一行的最後一欄,按「提交報告」,填好後按「送出文章」即完成,程式會自動將課程編號及題目填在「標題」上。 報告提交後若欲修改,未審核前可自行刪除。若報告已審核並出現成績則不可再刪除。管理員刪除後,方可再提交。若報告審核不予通過,會以email的方式,通知同學,故在註冊時,務請留下正確的信箱。學習報告,請用心書寫,包含教理、義理、字句是否通順、用字的正確性等,看過多次無誤後才提交至網站上。

在每一個課程結束後,課程會暫停一星期,可在網上與同學們共同討論此門課程,並於此週寫出修學報告,於新課程開始前務必提交完成。

從此處可清楚知道學生個人所修學的科目(必選修/必選讀)、報告是否提交、可看到所有提交過的報告及看到自己的成績,成績依A、B、C、D、E來評等,(A為100~90、B為89~80、C為79~70、D為69~60、E為不及格或未交報告)。

註:撰寫修學報告的規則

1、修學報告是旨在體現自己的學業成績,務必認真細心,真實的寫出自己學習該課程後,對該課程的認識與自己的實際行持,有得到哪些利益,對學佛又有哪些新的認識,學院將根據此分報告進行衡量評分。
2、體裁不限(除詩、偈以外),語句流暢,無錯別字,字數800至3000。
3、直至自己認為滿意後方可提交。
4、報告提交後,在未經審核前,若欲修改,可在討論版留言,學院將之刪除後,再重新提交。若已審核,則不予修改。
5、先打草稿,反覆閱讀,細心修改。修學報告,只要是在理論與方法上,未違背經義處,學院是不會修改的,也不會在文筆上修改潤飾,故寫好後,要認真修改。
6、不可抄襲前期同學的報告,及原文一字不漏的照抄 老和尚的講演內容,務必翔實真摯,切忌虛偽造作,敷衍塞責。報告就是自己學習後之所得,可以將聽課後之大意、重點,以歸納的方式表達出來亦可。寫報告的目的是要讓我們掌握該課程之重點,通過寫報告,更加熟悉,唯有熟悉,方能在生活日用之中提起觀照!一定要用心學習。
7、修學完一門功課,提交一分報告,切勿在年底前提交所有報告。尤其,基礎二年級以上的同學,務必在每一個課程結束時即行提交修學報告,若平時不提交修學報告,在年底時一次性提交所有課目之報告者,將視同敷衍之作,不予評核。
8、修學報告,是在報告自己的學習成績,應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來陳述。若是用第二人稱,那就不是自己的學習報告,而是像一篇教化世人的演講稿。老法師是向大眾講演佛法,故常稱你,此刻我們是在書寫修學報告,應以謙虛恭敬的心態來表達。若以第二人稱書寫的報告,將會退回重寫。
9、若發現所述內容有違經義,或是理論有所偏激者,或是審核未通過者,字數太多者,字數太少者,皆會以電郵的方式,通知並糾正其有誤之處。作為學院的學生,務請虛心受教,不得出言反擊,若有此情況,將會停止使用學院討論版等訊息的權利!
(九)修改基本資料 :可供同學自行修改個人資料及密碼、郵件等。

(十)查詢學習成績:學院助教老師會陸續評等每位學生的成績,成績在A~D等級,方可升級。若是E,請儘快在時間內補交報告,即可升級,否則留原年級繼續薰修。若是留在原年級,也須從當年級的4月1日開始聽課,報告亦需要重新提交。

(十一)修課查詢列印:從此處方便同學了解自己所選修的科目,並且可以列印存檔。若要修改修課科目,請至首頁的「選課加課」處。

(十二)申請休學復學:若學生因病或重要事故,有無法繼續參與學習之正當理由,則可提出申請,以一學年或二學年為期,休學累計以二學年為原則,期滿因重病或特殊事故需再申請休學者,應經學院核可後,酌予延長休學年限。待可繼續修學時,再提出申請復學。

請假:若是短期出外旅行、參加佛七、工作出差等超過一個月以上,無法填寫功過格時,可向學院請假,回報方式請至學院網站-學生中心點選申請「休學復學」,辦理程序。(請選擇休學一年,欲恢復上課,再至系統中,點選復學即可。學院會統計,在年終之時,做為德行成績的考量。若是不超過一個月以內,請自行補填功過格即可。線上的功過格只能補一個星期的內容。

升級規定:

1、若是一年級課程未完成,可繼續留在一年級中學習,若欲升級,不僅在一年內要完成必修課程,尚需填寫功過格。在一年之內若有超過三個月無功過格記錄,亦不可升級。因此,必須要完成必修功課,尚須日日檢點反省,從實際生活中下手,斷惡修善,改過向善,方是真正學佛。

2、晚報名者,可依照自己學習的進度來提交報告。報告只是體現自己學習成績的一個方法之一,最重要的是要能依照課程好好的學習,領納課程中的義理,並能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之中,這樣才能算是好的學習。學習佛法的目的,是要我們在生活當中,起正思惟,時時不離佛陀的教誡,讓我們的生活與佛菩薩的教誨合而為一,因此,佛法重要的是實行,要能落實在自己的生活行持上,這才是真正的學佛,這也是佛法與世法不同之處。佛法是做到必須要做到,做到就要在生活當中,來磨練自己的心志,不可為寫報告而寫報告,要從斷煩惱,去惡習下手,煩惱惡習少一分,智慧就會增進一分。

3、晚報名者,若是無法在報名後至第二年的3月底前完成基礎一年級課程者,報名後可不提交報告,先跟著課程認真學習,待明年4月1號再從頭學習起,學完一門功課,提交一分報告,詳細可參考行事曆。若是提交報告了,而在第二年4月未能升級,按學院規定,未能升級者,所有報告都需要重新提交。因此,報名後可不提交報告,但仍要認真學習,以一年半的時間來學習一年的課程,會學習的更好,學習也較為輕鬆。

(十三)學生修學須知:即此說明。

六、成績評量

(一)學業評量:暫定為一年一次,約在每年的3月中旬,整體的評分,並公告可升級的學生名單。評量方式,每一門課程結束後,學生需提交修學報告,經過學院審核及評分。若沒有通過修學報告審核及評分,則無法升級,需繼續留在原級。

專科班學生除了需提交每個課程的修學報告外,還要提出本門課程總體修學報告,及分組討論之講記、科判、簡註易解等作品,同一組學生其成績會相同。

(二)德行評量:

在日常行為進德方面,則依「淨宗同學修行守則」,將修學落實於生活及工作當中;並依「百過格」及「淨宗行人每日自我檢驗評量表」,切實記載一日之修行及生活中之滴點,自我勉勵策進,並在修學上提升自己的德行涵養。心地測驗,則是觀察我們一日之起心動念,學佛的信心是否堅定,是否常存慈濟眾生、慚愧感恩之心,已做到者應堅持,未做到者應努力學習,從心地上做功夫,是學佛的真正下手之處。

網站開發的功過格程式,供學員記錄自己每日之心行,並於每月結束時,此程式會自動將記錄資料傳回網站,供學院掌握每位學員自我修學評量之情況,並會給予德行成績分數。功過格中,項目:「百過格、功過核算、弟子規等功過格,可擇其一來輔助我們改正習氣,修積善業。」「早晚功課、心地測驗」,則是我們每日之功課必須要如實做到。

七、常見詢答 有任何網路聽課方面的問題請至「常見詢答」、「常見問題」查看,若仍無法釋疑再寫信給我們。

建議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 以上、以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觀看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恭製 建站日:2003-10-05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