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新生入學>入學指導 


入學指導


一、 報名資格: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完全免費提供大眾參加網路修學之用,任何人都可報名參加,沒有限定一定要皈依。此網路教學最大的目的,是希望透過網路同參共同修學,彼此互相砥礪,精進用功,以克服自己懈怠懶散之心。而一切參加網路學習者,不可冒本學院之名行不法之事,亦或謀取私利,或毀壞佛教形象。

二、 修學說明:

本學院修學之科目,完全依照 淨空老和尚為「澳洲淨宗學院」所訂之九年學程。

三、 講課節目播放:

格式:分兩種,一為播出約170k左右的視訊資料;一為電台型式,播放聲音廣播。

說明:

1、 播放節目以完整講次來播放,如一次是講半小時,就播放半小時,每日只播放一種經典,以符合 導師教誨,一卷經一天反覆聽八次,密集薰習,方能達到聽經的效果。

2、 當日播放的節目,於任何時間均可無數次重播,且每次收看都從第一個節目開始播放,但可隨時選擇收看下一個節目。一天的課程總時間,定為一個半小時。

3、 若網站的「電視畫面」播放的只有聲音,而無影像,表示此套講演只有聲音格式,無影像檔,因早期講演多半只有保留聲音。

4、 除了聽講之外,還可以下載經本、講錄文字、及教材的電子檔,文字與影音互相對照,以達事半功倍之效。

5、 為了呈現較佳的影音畫面,希望同學能用寬頻來收看。若收視中出現影音畫面斷訊,表示目前收視人數較多,可稍後再試。

6、依九年學程依序播放,節目如下:

A、修學開示:播放歷年早餐開示。

B、基礎學科:播放學院兩年基礎所修科目。播放次序為:《十善業道經》、《地藏菩薩本願經》、《阿難問事佛吉凶經》、《弟子規》、《沙彌律儀要略》。

C、本科學科:播放學院三年本科所修科目。以五經一論的大意、啟示、精華等內容為主。

D、專修學科:播放學院四年專修所修科目。如五經一論歷代祖師的註解為主,如阿彌陀經要解、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等。

以上科目為基礎學科與淨宗典籍為主。但為了適應不同興趣之修學,本學院也提供 導師所講之各宗各派經論的影音節目,提供給學人選其契機者修學。如金剛經、六祖壇經等,可隨時點選,重複播放,請至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四、 修學評量:依淨宗同學修行守則,將修學落實於生活及工作當中;並依「功過格」及「淨宗行人每日自我檢驗評量表」,切實記載一日之修行及生活中之滴點,自我勉勵策進,並在修學上提升自己的德行涵養。

五、 功過格及修學評量表:

請確實每日逐一記錄,請從首頁進入線上版功過格,也請先參考功過格白話解釋,以便更清楚每個功過項目。所有資料學院均做保留,但不會對外公布,也不做為其他用途。

六、 報名:

若您考量後,確實能依照網路學院規定的做到,再填報名表,我們收到資料後會發一封信給正式學員,並告知一個識別的學號及密碼。此學號及密碼,將使用在「學生中心」中,請務必妥善保管您的密碼。這是您使用「學生中心」的識別資料,沒有輸入此識別資料,您將無法進入聽課、參與網路心得研討、提交修學報告及修改查詢個人學籍資料。報名表中的所有內容,將會保密,不會對外公布,亦不做其他用途。

您報名完成後,學院教務系統已預設您的選課(必修)課程,您還可以選擇其他「選修」課程,請在每年的四個開放選課時段(4/1~4/7、7/1~7/7、10/1~10/7、1/1~1/7)加選或退選課程,請至「選課加課」去手動選課。

若要查詢所有必修、選修課程,請至「科目學分」查詢,或進入「選課加課」,輸入學號/密碼後,會自動出現所選之課,再予以手動加退選。所選之課必須要提交修學報告,通過審核後,方可升級。

註:要查詢每個課程的上課日期,請至「課程總表」。此總表包含所有必修及選修課,若您沒有選擇「選修科目」,當日可以不用上網聽課,也不用提交該課程的報告。但希望學生都能儘量抽空來上所有的課程,沒有選修也能來聽課,以求精進努力不懈。


 


學生登入登出  進入教室聽課  課堂研究討論  修學心得分享  生活心理輔導  提交修學報告

修改基本資料  查詢學習成績  修課查詢列印  申請延學休學  進入下載專區  學生修學須知